English

新乡——高科技园区无偿向学生开放

重视青少年活动场所管理③
2000-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河南省新乡市地处中原,是一个经济水平并不特别发达的中小城市。但在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建设方面,这个城市尽其所能地为青少年了解现代科学技术提供条件。

——以高科技企业为依托,建立青少年活动基地。全国双绿环保型冰箱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新飞电器集团,早在十多年前就是河南省命名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几年来,新飞集团不断加大对青少年学生参观访问的接待力度,接待了数十批包括从郑州、许昌、安阳、洛阳等地远道慕名而来的青少年。新乡市青少年宫、教委组织的科技夏令营也在这里举行。在这里,青少年学生可以听管理人员介绍新飞的创业史、发展变化史以及“两竞双高”管理模式,感受到改革开放给新飞带来的巨变;还可以到生产一线实地参观考察,目睹一块普通钢板制成冰箱外壳、制造塑料内胆、冰箱组装生产的全过程;可以在现场咨询会上就各个环节的问题进行提问,由工程师负责解答。据透露,最近刚刚升格为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的新飞技术研究中心也将考虑向青少年开放。

——以高校为依托,拓宽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范围。新乡市教委与坐落在新乡市的综合性高校河南师范大学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经常联合组织一些面向青少年学生的科技活动。河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的动物标本室,更成为中小学生为学习生物常常参观的地方。

——一些学校还以签订合同的形式,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如新乡铁一中和河南京华实业公司、新乡铁路车站、新乡铁路列车段、解放军某部通讯团等单位以签合同的形式建立了实习基地。该校还组织学生以书信形式对大庆、鞍钢、长春一汽厂等社会主义建设的典型进行考察,收到了回信和大量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